瑞芳區的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地區不只自然與人文風光「水真久」,美食也讓剛出爐的金鐘主持人獎詹姆士和夏于喬說讚。11月15日(二)晚上10點到11點,詹姆士與夏于喬將在三立都會台的「愛玩客」,帶著大家一起暢遊水金九,品嘗礦工便當、白帶魚米粉、草仔粿、地瓜霜淇淋、黃金泡芙等古早味與創意料理,還找到曾經年少輕狂的阿伯,分享當年偷藏金礦的驚險故事。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水金九的發展史大約從清末開始,當地原本只有寥寥可數的幾戶農家,後來因為發現金礦、開採煤礦,開啟了一段繁華的流金歲月,直到民國六十年代因為礦坑挖掘枯竭而式微沒落,但獨特的礦業風情並沒有消失,轉型成為北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像原本是選礦場的十三層遺址、金瓜石祈堂老街、黃金博物館、以及九份的昇平戲院…等,總是吸引如織的遊客駐足,遙想當年「小上海」、「小香港」的繁榮盛況。

到水金九玩,或許您也可以跟詹姆士、夏于喬一樣,搭乘去年11月上路的「行動光雕公車」,車體以金色為底,彩繪十三層遺址、昇平戲院等景觀,車門、窗框及車頭則融入九份茶館的設計,車內並播放觀光導覽短片,遊客可以從臺北、基隆、或是瑞芳搭乘,一上車就能感受到水金九的獨特氣氛。

既然是礦業聚落,不少業者就以礦業為主題推出餐點。例如礦工食堂的礦工便當,鐵路便當盒裡放了排骨和菜脯,包著便當盒的餐巾可不只是一條布而已,打開一看,原來是一張九份金瓜石地圖,讓詹姆士、夏于喬好驚喜。九戶茶語則在餐具上秀創意,做得像礦車的小木盒裡,放入燒得火燙的石頭,加上蝦子,倒酒、小炒、悶個5分鐘,就是一道酒香入味的礦車石頭蝦。

還有退休礦工賣的白帶魚煮酸菜、阿嬤的手工芋圓、人氣強強滾的阿蘭草仔粿、或者是以紅心番薯為餡的黃金泡芙,都是山城裡讓人難忘的好滋味。

想要知道詹姆士、夏于喬到底要帶大家到水金九玩什麼、吃什麼,11月15日(二)晚上10點到11點請鎖定三立都會台「愛玩客」節目,重播時段為16日早上9點到10點與下午2點到3點。計畫到水金九一遊的民眾,可以上「驚艷水金九」官網查詢旅遊相關資訊:http://www.ntpcsjj.tw/SJJ/index.do。

連結:http://www.ntpcsjj.tw/SJJ/index.do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