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老人健康權益更有保障


市長29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甫上路的「老人健康補助金」重要精神在於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建構更完整的老人福利措施。根據社會局統計,受惠長者人數將從原來的19萬人增加到33萬人。

市長特別說明,原本「老人健保補助費」年所得6%的門檻限制,收入較高者,補助卻越高,因此為了照顧更多長輩,又不影響原有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長者的權益,轉型擴大照顧對象,推出「老人健康補助金」,只要年滿65歲,設籍新北市一年以上者,皆可領到老人健康補助金。

社會局指出,健康補助金一年最低補助3,000元,已包含最基本的健保費在內(244元×12月=2,928元),隨著年齡增長分4個級距,65歲以上長者每年最高補助3,000元;80歲以上長者每年最高補助4,000元;90歲以上長者每年最高補助10,000元;100歲以上長者每年最高補助20,000元。

社會局說,健康補助金以現金發放為原則,由各區公所里幹事及相關人員到府或定點發放,更重要的是,能在發放過程中隨時主動關心長輩生活起居和身心健康,提供長輩更直接的照顧,若有行動不便者,區公所也將提供特別協助。

市長勉勵社會局同仁,利用訪視過程發現長者的需求,使長者生活更有保障。朱市長也希望社會局、新聞局藉此機會多向外界說明市府新政策的內涵。

面對外界擔心原先領「老人健保補助費」的長者權益是否受損?朱市長強調,在「老人健康補助金」制度上路後,現有中低收入戶及殘障、弱勢家庭長者的「健保補助金」仍維持不變,現又可多領到此項補助,等於是福利加碼。

朱市長表示,新制度實施後,長者權益更有保障。朱市長說,非屬中低收入戶及殘障、弱勢家庭的長者,若領取「老人健康補助金」後,繳納健保費仍有困難,市府特別提出「老人無力負擔健保費用紓困方案」以供申請,在審核通過後,市府仍可協助長者繳納健保費,提供長者最安心的保障。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