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典範傳移-林玉山繪畫藝術特展」




 

「典範傳移-林玉山繪畫藝術特展」之舉辦,恰逢林玉山先生105歲冥誕(1907-2004年),為彰顯其一生繪畫藝術之成就及繪畫理念,在展覽作品選件上以花卉、禽鳥、畜獸、風景等各種題材的傑作呈現,並佐以素描、水彩、彩墨等寫生稿相印證,作品創作年代從1920年代至1990年代,展出膠彩與水墨畫作品46件,寫生作品25件。林玉山先生家屬並特別捐贈13件膠彩畫及水墨畫作品,其中包括1935年《小水鴨》、1950年《塔山大觀》等8件代表作亦在此次展出作品之列,既豐富國美館典藏及台灣美術資產且增益了展覽內容的深度廣度及可看性。本展開幕式安排於3月24日(星期六)下午14:30於國美館水牛廳舉辦,同時並將舉行簡單隆重的作品捐贈儀式。
林玉山先生於1907年4月1日誕生於嘉義,一生繪畫藝術創作之發展過程,反映著台灣歷史與文化轉變的幾個階段。從中國傳統民間繪畫的學習,歷經日本繪畫與宋朝繪畫的研究與發展獨特風格,到中原水墨畫的容納與轉型開創新的藝術,在不同階段的創作皆含納每個時期社會環境的時空背景與文化潮流的意涵,從多重文化之間梳理文脈的連結與建立自我藝術的風格。
林玉山先生創作生涯主要開始於日治時期。而台灣美術的發展,於該時期無疑也扮演質變與改革的角色,該時期藉由日本傳入西方的繪畫觀念與技巧,從臨摹仿古中國傳統水墨系統走向具有現代化精神的寫生觀察,反映了新的藝術思潮趨向,而台灣藝術家創作的題材凝聚在自己的故鄉土地,將視覺放入生活周遭真實的環境、景物、人物,轉換成表現台灣特色的語彙,以現實的觀察、寫生的技法與溫亮的色彩描繪自己生活的世界,林玉山的作品可視為表現此繪畫風格特質的代表。
林玉山先生的繪畫觀,從日治時期二度赴日學習,受到日本教師的啟蒙開始,縱觀一生的創作,乃至於在日治時期對於嘉義地區東洋畫的教學,到戰後於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任教,都提倡自然寫生。他認為:「寫生是學畫不可不經的一關,也是作畫的基礎,惟寫生的目的不在工整的寫實,而應寫其生態、生命,得其神韻。」林玉山大師透過寫生將台灣景物特色,傳神的掌握,其典型風範影響深遠,由本展可見其脈絡的傳移。
林玉山先生於1970年獲教育部文化繪畫獎、1990年獲得國家文藝獎(舊制)第15屆特別貢獻獎,1999年獲行政院文化獎等之肯定,並曾於1975年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講學並舉行個展,一生舉辦個展與聯展難以數計,是一位人品與作品齊名,在台灣美術史上有特殊地位的畫家。希望藉由本次豐富作品之呈現與詮釋,讓國人充分領略林玉山長達70年創作生涯所展現之寬廣畫路,與努力不懈的生命歷程。

展覽時間: 2012年3月24日至7月1日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 B1展覽室
展覽開幕暨作品捐贈儀式:2012年3月24日(六) 14:30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水牛廳舉行

展覽策展人 薛燕玲 電話:(04)23723552 #361
展覽承辦人 梁奕森 電話:(04)23723552 #302
新聞聯絡人 陳辰芝 電話:(04)23723552 #132
國立台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服務電話:(04)2372355


資料出處 : 國立臺灣美術館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