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柯仁弘醫師:賞花時應戴口罩自保,避免接觸過敏原


春暖花開,春夏之交正是花粉症肆虐的季節,隨著花季陸續登場,對花粉過敏的民眾也要特別注意,當心賞櫻賞昏頭,花粉過敏嚴重可能引起死亡。柯仁弘醫師表示,賞花時應戴口罩自保,避免接觸過敏原,引發過敏。

日前一名王先生趁著連續假期,帶女友上武陵農場賞櫻,美麗的櫻花讓他們渾然忘我,但是這樣浪漫的畫面沒有持續多久,王先生突然感到頭暈、呼吸困難,以為自己中暑了,當下立即下山。返家後,鼻水及眼睛發癢症狀一直持續,以為是感冒引起,買了成人藥後效果卻沒好轉,就診後才發現是花粉症作祟。柯仁弘醫師指出,一般民眾若不清楚自己過敏原是什麼,需要透過抽血檢驗,得知是否會對花粉過敏。 

花粉症又稱「枯草症」,主要是因樹木及花草所傳播的花粉所引起的季節性過敏。
花粉症患者經常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鼻、喉發癢、咳嗽、流淚或頭痛,卻不會發燒。早上起床時症狀較為明顯,有些患者甚至會一天之內發作好幾次。

柯仁弘醫師指出,由於花粉症症狀與感冒相似,民眾若發現有持續咳嗽鼻子癢等症狀,但沒有發燒,初步可判斷為花粉症。花粉症患者若忽略其嚴重性無及早就醫,嚴重時過敏氣管打不開,病人會有喘不過氣的危險,還可能發生過敏性休克,甚至影響嗅覺或味覺及呼吸道重複感染。

柯仁弘醫師補充,「預防」是治療花粉症的最好方法,建議有花粉症的民眾應多留在室內,不接觸到花粉,自然不會有後續的症狀反應。若需外出時也要配戴口罩,可減少接觸花粉的機會,避免花粉飄入鼻腔。


資料來源:http://www.centurys.net/viewthread.php?tid=519790&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