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磨壞牙齒健康 齒學博士梁榮洲:磨牙病患在植牙前需要特殊評估


牙齒接受過根管治療後變得脆弱,所以更要特別注意夜間磨牙狀況!日本岩手醫科大學齒學博士梁榮洲指出,磨牙不僅容易破壞健康的牙齒,更會把根管過後的牙磨到缺角或是崩斷,還可能產生經常性鬆動斷裂,有植牙需求者也必須經過更縝密的評估。

牙齒出現經常性的斷裂,可能就要注意磨牙的警訊了,一般人都會以為,牙齒酸痛是因為蛀牙,很少想到磨牙,結果健康的牙齒就這麼「磨」掉了。華仁牙科診所院長梁榮洲指出,大部分磨牙的人,不認為磨牙有什麼困擾,但除了會吵到枕邊人,牙齒琺瑯質也會慢慢磨損,變成敏感性牙齒,一咬東西,牙就酸痛。

磨牙是近百公斤的力道在磨擦,長期磨牙將導致牙齒受損,一咬到堅硬食物,牙齒就會斷裂。梁榮洲醫師表示,磨牙會讓蛀牙、牙周病惡化,加上有些人的齒質就是天生容易蛀牙,很誘發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心臟疾病,所以如果有發現磨牙的情形,最好儘速就醫。

梁榮洲醫師表示,臨床上發現不少磨牙的病患牙齒尖端處被磨平、損壞、斷裂,甚至搖動需要拔除,引發牙齦萎縮或發炎等症狀,但麻煩的是,部分需要接受植牙的病患又受限於夜間磨牙,所以專業醫師必須考慮患者的骨質、牙床骨狀況,植牙時支撐力量大小,如果有不必要的受力,可能會增加植牙風險。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梁智傑醫師說,預防夜間磨牙的咬合板能避免患者磨損自然牙,或是造成牙齒移位鬆動,配戴咬合板前要特別注意牙要刷乾淨,否則更容易發生齲齒,除此之外,養成使用牙線及牙間刷的習慣,並搭配正確的刷牙方式以及定期檢查、清洗牙齒,若發現有牙齦紅腫、出血等不正常現象時,也應立即就醫,以免誤了治療的良好時機。
 


資料來源:http://www.centurys.net/viewthread.php?tid=519789&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