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決定擴大人民幣匯率每 日交易浮動區間一倍,料帶動香港以人民幣計價的點心 債需求,儘管市場分析師預測人幣本季升幅有限。 

中國人民銀行上週宣布,自今日起擴大人民幣兌美 元交易浮動區間,由0.5%擴大至1%。大陸自2007年5月 維持人幣交易區間不變迄今。 

香港點心債首季報酬率3.4%,優於上證綜合指數漲 幅2.9%,以及美國國庫券跌幅1.3%。 

大陸在全球鼓勵採用人幣,並允許更多外資進入本 地資本市場,值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尋求將經濟成長焦點 ,由放緩的出口產業,轉移至國內需求之際。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 Ltd.)維持人幣升值預測不變,強調大陸傾向政策 漸進調整。 

駐新加坡澳洲聯邦銀行策略師Andy Ji表示,「人 幣國際化帶動點心債需求。」他的預測在過去6季的彭 博分析中,最為準確。 

Ji表示,儘管人幣下季可能走軟,但擴大交易區間 不改變人幣未來幾年漸進升值的路線。 

隨著大陸經濟以3年來最慢腳步擴張,人民幣首季 出現2009年以來首次走貶。 

人民幣兌美元年來貶值0.14%,報6.3030元人民幣 兌1美元,在亞幣中排名第三差,僅次於日圓和印尼盾 。 

Ji預估,年底前,人民幣兌美元將升值3.8%,至 6.07元人民幣兌1美元。 

預估第2準確的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全球匯率研究部 門東亞主管Cliff Tan則預估,人幣將升值至6.17元人 民幣兌1美元。 

香港三菱東京日聯銀行亞洲信用策略和研究部門主 管韋瑪(Manjesh Verma)指出,「對點心債而言,這 是正向的總體措施。」「在人幣漸進升值趨勢不變下, 供給大增或需求躍升,不致成隱憂。」 

根據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指數顯示,點心公司債殖利率年來已下跌63個基點, 或0.63%,至4.89%。今年以來的點心債銷售較去年同期 攀升逾倍,至533億元人民幣。(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1010416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