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新北市登山健行節」今年度於新北市各地選定10條精選步道辦理登山導覽,活動自7月2日於土城清水大尖步道展開後,已於新北市各區辦理8場導覽活動,將各地特色步道介紹給民眾認識,本周六(15日)將於坪林水柳腳登山步道辦理第9場登山活動,將坪林區除茶鄉歷史、低碳特色以外,優美的山林風光及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等觀光資源,介紹給民眾認識。 

  水柳腳步道因昔日山區多柳樹而得名,如今大部分柳樹已被茶樹等經濟作物所取代,另有一番茶鄉風情。起點由坪林加油站旁產業步道上山,沿著道路旁的水泥階梯而上,緩步登上水柳腳山頂,沿途山櫻樹遍布,隔年花期時更是美不勝收,稜上的觀景亭為步道的最高點,也是展望頗佳的攝影取景點,360度的展望角度可將坪林市區景觀一覽無遺,流亙全區的北勢溪,猶如一條玉帶,靜靜橫躺在靜謚的山巒中,融合成一幅立體的山水畫。步道沿線因坪林推廣生態保育多年有成,自然生態豐富,鍬形蟲、星天牛、紋白蝶等嬌客時而出沒,因此新北市政府特別推薦其為生態型登山步道。

  沿涼亭旁枕木階梯而下後,可續行觀音臺登山步道,此處為近距離與雪山隧道合影的最佳攝影點,沿著起伏的小崗巒,登頂僅需10分鐘,其上青銅製的「慈航觀音聖像」為坪林著名的觀光標的,此處還有個有趣的傳說,據說坪林有九條龍藏身於此,因雪山隧道開通,斬斷了其中3條龍的龍尾,因此群龍開始興風作浪,為維護地方的平安,爰設置「慈航觀音聖像」於此,維護來往用路人的安全,此說或許為鄉野趣談,高達40呎的觀音像卻成為行經北宜高者最吸睛的地標,觀音像的基座手勢還刻有42種觀音手勢,各代表著不同的功德象徵,高聳於此,更添莊嚴氣勢。 

  由觀音臺緩步而下,意猶未盡者,步道終點旁可走入坪林老街,探尋當地的信仰中心-保坪宮,據『坪林鄉志』記載,其建立於清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是坪林地區最早建立的廟宇,主祀玄天上帝,即一般所稱之「上帝公」,其各樓廂房配祀有金母娘娘、天上聖母、佛祖、土地公及張公聖君,其楹柱典雅彩繪精美、石雕碑匾頗具古風。每逢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迎燈遊行、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聖誕、以及農曆10月27日年尾戲(平安戲)之節慶,香客絡繹不絕,為當地年度盛事。喜好親近自然者可走到國中路上的旅遊服務中心,搭乘免費接駁巴士前往金瓜寮溪觀魚蕨類步道,這裡的生態更為豐富,苦花魚於溪內翻騰,銀光閃閃,素有水中螢火蟲之稱,這裡的蕨類種類更是高達108種,為有別於水柳腳步道,自成一格的生態樂園。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欲參加本活動民眾可於8點到9點半前來參加登山導覽解說。搭乘大眾運輸之民眾可於新店捷運站選擇換乘923國道客運或綠12公車前往,下車後往坪林牌樓方向前往集合,開車前往的民眾可於進入坪林市區時,將車輛停放在坪林街的水柳腳立體停車場內,再沿北宜公路往臺北方向步行約10分鐘,過加油站抵達牌樓旁空地即到達集合點。

  新北市登山健行節今年首次以深度嚮導解說方式進行,並結合專業的新北市登山協會引領民眾走入山林,除水柳腳步道外,最後一場將於29日於九份基隆山山尖路觀光步道舉辦,目前網路報名狀況雖甫開放即已額滿,但仍歡迎民眾至各場活動現場報名。觀光局表示,目前秋高氣爽,正是適合登高行遠的季節,因此獎品除原有已公佈的ipad2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多項好禮外,新北市政府也再加碼登山抽獎贈品,愛好登山的民眾請不要錯過最後兩場能獲得大獎的機會,一起來新北市享受徜徉山林的樂趣。

更多活動詳情請洽:

活動專線:(02)2265-0946

活動官網:http://www.2011ntpchiking.url.tw
facebook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ages/2011新北市登山健行節/174631312594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