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舉辦「恆春半島民俗植物之旅」活動 

恆春半島由於氣候特殊,孕育出有別於本省其他地區的獨特植物區系,先民對植物利用的方式也大異其趣。為了引領民眾認識恆春半島有趣珍奇的民俗植物,以及原住居民與這些植物微妙的互動關係,藉以保存先民珍貴的文化遺產,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於100年6月12日舉辦「恆春半島民俗植物之旅」活動,名額40人,歡迎上網報名。 
史前人類採食野果,神農氏嚐百草而發現許多可治病的藥草,有巢氏構木為巢,作為棲所。有文字記載以來,人們對植物的應用充分出現在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甚至在文化藝術、風俗習慣、生命禮俗及宗教信仰等方面,植物也是經常運用的材料。這些與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醫藥、宗教、禮俗相關的植物,則通稱為「民俗植物」或「民族植物」。 
恆春半島是個族群融合、文化相豐富的區域,此區分佈的原住民族有排灣、阿美、卑南及平埔族。從原住民的文化中,可以發現許多平地人所不知道的植物功效。在原住民的日常生活中,他們和野生植物的互動依存密切而頻繁,而原住民與植物之間的故事,也相對得較多並且富有趣味性。 
此次活動先在遊客中心進行室內的植物專題介紹,再前往社頂自然公園展開民俗植物生態觀察動。凡有意參加的民眾,自即日起請上網或電洽墾管處解說教育課報名。 

活動名稱:「恆春半島民俗植物之旅」活動 
活動時間:100年6月12日上午8時30分至12時。 
活動對象:當地學校學生、民眾及遊客;名額40人。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或以電話請解說教育課代為網路報名) 
報名電話:08-8861321轉250~259。 
報名時間:100年6月1日起額滿為止。 
報到時間:100年6月12日上午8時30分。 
報到地點:本處遊客中心服務台。 
活動方式:一、參加者報到後,先至遊客中心簡報室聽取民俗植物專題介紹。 
二、至社頂自然公園觀察民俗植物。 
注意事項:請視天氣狀況攜帶遮陽衣帽或雨具、茶水等;並自備筆填寫活動單。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