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定期檢查 有助及早治療


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死亡率第4位之癌症,每年約有8200名婦女罹患乳癌,1700餘名婦女死於乳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極大。因乳房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證實最有效的篩檢工具,且研究顯示,1-3 年接受1 次乳房攝影可以降低50-69 歲婦女乳癌死亡率21-34%,故國際上和台灣現皆以乳房X光攝影來進行篩檢服務。

乳癌發生率逐年增加

我國乳癌標準化發生率自88年每10萬人口40.1人增為97年56.1人(發生人數從4,546人增至8,136人),10年中增加40%;標準化死亡率則由91年每10萬人口9.7人增為99年之11人(死亡人數從1,146人增至1,706人),增幅13.4%。為加強乳癌防治工作,國民健康局自91年7月起提供50至69歲婦女乳房攝影檢查,自98年11月起擴大服務對象為45-69歲,更於99年1月起將40-44歲具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婦女也納入篩檢對象。

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有助早期發現乳癌個案。

分析93至98年癌症登記資料串連篩檢資料顯示,被診斷為乳癌的50至69歲婦女中,如未曾接受過乳房攝影檢查婦女,診斷為第0期、第1期及第2期的早期乳癌之比率僅為76.3%,接受過1次乳房攝影的比率為84.3%,接受過2次乳房攝影者之比率為91.2%,有接受過3次以上乳房攝影檢查婦女則提昇至92.0%,顯示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婦女,早期發現乳癌比率較高。診斷為第0期及第1期的早期乳癌需接受放射線治療之比率較低,且大部分可以不用化學治療,就可以減少化學治療副作用帶來之身體不適。

目前台灣乳癌患者早期發現(第2期以前被發現)的比率僅76.3%,相較美國的近九成為低,只要定期接受篩檢,就有助發現早期(第0期、第1期及第2期)乳癌,其5年存活率高達8成8以上,若未接受乳房篩檢服務,至發現為晚期,將使其5年存活率降至2-3成。

每篩檢190位婦女,可找到一名乳癌個案。

另根據國民健康局篩檢資料顯示,在99-100年間45-69歲婦女中,每篩檢190位,就會找到1位乳癌患者,效益相當高。衛生署署長表示,早期發現不但預後較好,減少後續治療的痛苦及提高了民眾的生活品質,故提醒符合篩檢資格的婦女,務必記得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如果檢查結果有異常,更要接受進一步檢查,早期治療。

乳房攝影可以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

針對近來學者憂心乳房攝影之偽陽性會造成婦女不必要的焦慮,導致不必要的檢查、治療和輻射暴露等,國民健康局局長表示,乳房攝影對於正確篩檢出未罹癌民眾的準確度高達九成,與其他篩檢工具相當,民眾可安心接受篩檢;此外,該儀器係屬特殊設計低能量的X光儀器,且近年攝影儀品質已有大幅改善,幅射劑量大幅減少,在嚴格執行品管之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若以十年內每二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而言,接受到的幅射劑量可說是微量,且該局在提供該項服務時,亦與放射線醫學會合作,針對參與提供篩檢服務之醫院、人員及設備等進行監測,嚴格監控品質,未合格者需定期更新改善,甚至停止其提供服務之資格,以維民眾健康,故民眾可放心接受檢查,以維自身健康權益。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