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募兵制 擴大替代役員額

 

 

配合兵役制度轉型為「募兵制」,為解決替代役役男入營人數激增問題,內政部將持續擴大替代役接訓量,使役男可儘早入伍,利於未來就業等生涯規劃。

 

內政部表示,配合募兵制度推動,超溢員額將轉服替代役,為擴大替代役接訓量,自今年起替代役訓練梯次由去年十二個梯次,增加為十四個梯次,其中今年上半年六個梯次,每梯次時程仍為廿一日,下半年的八個梯次,每梯次接訓人數將由原先二千九百人左右,增加至三千五百人,各梯訓練時程則配合調整為十八日,總訓練時數不變,仍維持十五天。

 

內政部指出,替代役役男在入營接受基礎訓練期間之課程,包含法紀教育、志工教育、緊急救護、團體成長、體適能訓練及攀岩探索教育等豐富多元的專業訓練。

 

另替代役役別的分發作業,則是依照役男專長及意願選服需用機關,例如,具教師證者可選服教育部教育服務役,法律系畢業者可選服司法院、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司法行政役等,並在需用機關專業訓練期間,依自己意願及訓練成績排名選服日後的服勤單位、地點,同一資格條件的役男超過需求員額時,則採現場抽籤決定,以確保在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下,辦理甄選作業。

 

依據內政部統計,一般替代役自今年一月第116梯次起至八月第124梯次為止,分發各役別服役之役男人數共計一萬七千零廿一人,其中警察役三千二百九十七人、消防役一千四百五十四人、社會役一千八百七十人、環保役八百零七人、農業服務役二百五十七人、醫療役三百一十九人、教育服務役二千三百九十九人、文化服務役五百五十五人、土地測量役一百一十人、司法行政役一千二百五十二人、外交役一百五十二人、體育役一百五十八人、觀光服務役四百四十五人、經濟安全役一百零三人及公共行政役三千八百四十三人,已有效發揮替代役社會服務功能。

 

內政部表示,一0三年至一0五年三年間,預估每年平均將有六萬多名八十二年次以前常備役體位轉服替代役及家庭因素役男入營服役,為持續擴大替代役接訓能量,明(103)年度將規劃增加為十五個訓練梯次,每梯次接訓量增加至四千五百人,以避免役男久候入營致影響生涯規劃,維護役男權益。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