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所主辦的「愛地球環保創意天燈比賽」,今日(16日)於十分遊客中心舉行決賽的實地施放。各方好手無不拿出看家本領,一決高下。最後分別由;王登鴻以南瓜及母雞帶小雞天燈,開心抱走首屆創意天燈的第一、二名!

平溪地區每年所施放的天燈超過上萬顆,傳統天燈具有許願祈福的浪漫意義,而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希望透過此次比賽讓更多民眾能夠投入傳統天燈的改造,結合環保材質的運用及科學原理的改良天燈;此次評選標準主題表現佔百分之40、創意表現佔百分之40及昇空表現佔百分之20。

    這次的參賽者除了有平溪地區的專業天燈業者,也有許多第一次製作天燈的大專院校生熱情參與,他們運用課堂所學,改良傳統天燈的燃料及外型,像是明道大學黃翰祥同學改良了傳統上使用煤油做為燃料的天燈,研發了創新使用氫氣產熱的無碳天燈極具巧思與創意,多次於實驗室實驗,但因缺乏實際戶外施放,最後因氫氣產熱不足,放棄施放,但評審委員一致認為,創意及科學精神滿分。平溪地區當地專業天燈老手則多數以造型為改造,平溪王登鴻先生應景討喜的萬聖節南瓜天燈及結合大小天燈的母雞帶小雞天燈,因造型逼真顏色繽紛,還有鼓勵大家吃素愛地球的設計初衷,且一飛沖天,一舉曩括第一、二名,讓決賽現場有如置身奇幻天空下充滿驚喜及讚嘆。晉級決賽的每位參賽者也都有備而來,有少數天燈因為透過燃料的改良但因無法掌握天燈製作技巧,無法成功上空,但評審委員也逐一針對各天燈指導教學給予意見,參賽者收穫良多,決定明年還要來挑戰。

    很多現場民眾也攜家帶眷在會後體驗施放天燈,場面熱鬧又有趣!其他得獎名單請上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連結「2011平溪天燈這夏有藝思」,或搜尋「2011平溪天燈這夏有藝思臉書粉絲團」,或直接撥打活動電話(02)8502-1365洽詢。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