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且有異物感 小心鼻腔裏有水蛭


歐女士50多歲,最近一週有流鼻血且覺得鼻腔內有異物感的狀況,因此前往中興院區耳鼻喉科門診就醫。經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找出元凶,赫然是一隻長達四公分的活水蛭作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任表示,該名病患本身並沒有高血壓、鼻竇炎、血友病,或和凝血功能相關疾病,也沒有服用藥物病史。

經醫師詳細詢問,歐女士兩週前到宜蘭南澳地區爬山遊玩,過程中曾經用山區水龍頭內的水洗臉,其後並無明顯異狀,然而最近一週卻反覆數次流鼻血,一開始血量不多還不以為意,但之後卻覺得鼻腔中有異物蠕動感,用手伸進鼻孔卻摸不到東西,用力擤鼻涕也擤不出來,因此前往醫院就診。
洪元宗利用門診鼻鏡發現,疑似有黑色物體在歐女士深處鼻腔中,配合用鼻腔內視鏡後,發現會動的黑色蟲體,經麻藥噴灑後,順利取出一隻約4公分大的水蛭,取出時還是活的狀態。

耳鼻喉科主任解釋,水蛭又稱為螞蝗,頭部有吸盤,並有麻醉作用,附著後不容易感覺到,以血為食物,吸血時會分泌唾液,因為唾液中含有抗凝血的物質,使得傷口無法凝固。當水蛭寄居在鼻腔,吸飽血之後,鼻腔傷口仍會持續流血,是病人流鼻血的主因,水蛭取出後,病人症狀即解除。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