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飲品輕鬆喝 健康消暑又解渴


近日氣候炎熱,無論是待在冷氣房或戶外活動,都想點一杯消暑解渴的飲料,但市面上充斥著玲瑯滿目的手搖杯或包裝飲料,使得民眾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熱量。營養師提供民眾解暑良方:洛神花茶凍、益氣解暑茶,以度過炎炎夏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說,以到處林立的手搖杯飲料店來說,雖然都能依消費者對甜度的喜好而調配出客製化「半糖」、「少糖」、「微糖」飲料,但她提醒,不要輕忽其中的含糖量。

營養師解釋,以綠茶為例:一杯500㏄現搖「微糖」烏龍綠茶,就含有20~25公克的糖,相當於4~5顆方糖,若一天喝2杯,就等於額外攝取160~200Kcal的熱量。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若要消耗掉這些熱量,就必須快走約1小時,若平日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體重也就在無形中悄悄上升了。

但炎炎夏日,如何選擇一杯冰涼飲料,既可消暑又解渴呢?金美琳表示,對於不習慣喝白開水的民眾,在夏天除了可以選擇綠茶、紅茶、普洱茶、烏龍茶等無糖茶飲外,也可以選擇適量的新鮮現榨蔬果汁,如西瓜汁、鳳梨苦瓜汁、芹菜果汁等,以達降溫消暑作用。若民眾仍選擇手搖杯奶茶、咖啡類等飲料,因其飲品除含糖外,亦常添加奶精粉,相對熱量是較高的。她建議民眾少喝為宜,若需飲用時,應選擇以鮮奶調配的飲品。

為了讓民眾達到健康消暑又解渴的目的,金美琳介紹以下兩項簡易茶飲供民眾參考:
《洛神花茶凍》
材料:洛神花1兩、烏梅2~3錢、甘草3~4錢、仙楂1~2錢、蒟蒻粉、蜂蜜適量。
作法:將上述材料加水2,000㏄,大火煮沸,轉小火燉煮一小時,加入蒟蒻粉,盛入容器,放入冰箱中,成型後扣出,食用前淋上適量蜂蜜。
說明:此方為夏日解暑良品,既可促進食慾又可消除食物油膩感,做成果凍對於兒童更具吸引力。
《益氣解暑茶》
材料:黨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1錢、大棗數個。
做法:將上述材料加水500㏄浸泡30分鐘,大火煮沸,轉小火燉煮一小時。
說明:此方可補氣生津,增加體內津液養成,對於流汗多,容易疲倦、昏昏欲睡等現象的民眾,不失為補充體力佳品。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