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縣2012全國客家日─「游藝樂活」幸福客家活動11日在長治鄉長興國小登場,由推動客語生活學校、客家樂舞團、社區關懷據點的鄉親和學童展演客家樂舞、說唱藝術等,不僅展現屏東縣客家文化深耕成果,更傳達文化傳承的意義。

  「游藝樂活」幸福客家活動由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與長興國小合作舉辦,主辦單位指出,農曆正月20日為全國客家日,也是客家民俗節日的「天穿日」,「天穿日」是為了紀念女媧煉石補天解救蒼生,每到天穿日客家鄉親會休息一天不工作,並唱山歌自娛及煎炸甜粄祭祀,因為甜粄煎炸後變得軟Q黏稠,有助女媧補天之意。

    今年的全國客家日在2月11日,副縣長鍾佳濱、立委蘇震清、縣議員李世斌、李清聖及長治鄉長許玉秀等都特別出席活動與客家鄉親同歡。鍾佳濱表示,相傳遠古時代水神與火神相爭,把天撞出一個大洞,才會有女媧補天,換到現今來說,恐怕是人類製造污染破壞地球的臭氧層,因此「天穿日」除了沿襲客家文化外,還提醒世人要珍惜地球資源做好環保,具有時代意義。

    屏東縣致力推動客家文化,許多客家鄉親也踴躍加入文化紮根行列,全國客家日活動即邀請長興客家民族音樂研究學會、長治客家樂舞團、屏東客家樂舞團、美和新故鄉樂舞團、藍衫樂舞團及豐田、東寧、內埔、德協、長興等國小、香潭幼兒園、潭頭社區關懷據點等表演,老少同台飆演,十分精彩。現場並有客家俗諺揮毫、客家產業展售,吸引不少民眾參觀體驗。

    此外,麟洛、長治、內埔、竹田、佳冬、新埤等六個客家鄉鎮也同步舉辦客家日活動,有客家美食、米食品嚐、鐵馬遊、唱山歌等活動,熱鬧滾滾。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