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上立醫師:春夏交替易發玫瑰糠疹,紅疹分布如聖誕樹狀


換季時刻,天氣變化大,除了要擔心感冒,還得擔心病毒侵襲。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林上立表示,最近常有民眾前胸、後背,長出又腫又癢的大片紅疹,以為是濕疹或過敏所以忽視它,直到範圍愈擴愈大才就醫,這種病毒感染引起的玫瑰糠疹,一天的門診人數可能高達6到8人。

玫瑰糠疹是在春秋兩季常見的皮膚病,通常會很癢,不擦藥在8周左右會痊癒,上立皮膚科診所院長林上立指出,可以從疹子的分布位置、大小判斷,通常玫瑰糠疹會先出現一個50元硬幣大小的媽媽斑,隨後身上、四肢陸續出現愈來愈多的斑點或斑塊。

林上立醫師提醒,玫瑰糠疹較常見於成年人,尤其是20至40歲的人,發病後一般在兩週左右皮疹發作達到高峰,在劇烈運動、洗熱水澡會導致皮疹暫時惡化或復發,由於呈橢圓形的玫瑰糠疹的長軸排列均與皮膚割線呈平行,看起來有如聖誕樹的圖案,若自行亂買藥來擦,可能反而會降低皮膚免疫力、好得更慢。

感染濾過性病毒是玫瑰糠疹發病原因,一般來說,大約6至8週左右可完全消失,有些皮疹可能持續較久,少數病患好幾個月後才會逐漸消退。林上立醫師表示,今年玫瑰糠疹的門診人數增加3成左右,部分人因為奇癢難耐所以把患部抓破皮,除了痊癒的速度會變慢,還會留疤,若疤的色素沉澱嚴重,可能要以雷射光療才能將疤淡化。

換季時刻皮膚總是特別敏感,林上立醫師說,長一顆顆紅斑點,會癢會腫就是皮膚發出的警訊,千萬不要不以為意,否則感染或是延遲醫治時間。皮膚敏感時,洗澡水一般以溫涼水即可,千萬不要用力搓,以免搓傷表皮,保濕工作則在藥膏之後,以防藥物不易進入、吸收。
 


資料來源:http://www.centurys.net/viewthread.php?tid=519791&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