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神-祭儀」是我國農曆年節重要習俗之一,俗云:「送神早、接神晚」,據傳統文獻所載:「官三、民四,王八烏龜二十五」,照古禮,官方辦理這項祭儀時間都在農曆12月23日,一般百姓清潔住家環境大掃除是在12月24日,宜蘭縣政府訂於國曆1月16日(農曆12月23日)舉辦,有帶頭宣示的意義。
    「送神-筅?祭儀」是為了在除夕前,將除舊、祈福、團聚的意象傳達給每一位宜蘭人。而2012歡樂宜蘭年活動,主要呈現傳統年節文化,讓E世代了解年節意涵,並營造新年即將到來氛圍,喚起傳統年味,藉由古禮儀式進行「送神-筅?祭儀」活動,來傳遞宜蘭年節固有文化之精神,並呼籲大家開始動手大掃除,以迎接龍年的到來。
    今(101)年「送神-筅?祭儀暨平安粥」選在宜蘭縣員山鄉大三鬮慈惠寺舉行,於祭儀結束後,再烹調600份平安粥供參與祭儀活動民眾享用,且藉由烹調平安粥,宣傳縣內寺廟因不同宗教信仰之要求及個人飲食習慣,在每逢農曆春節前後,供應葷食、素食及甜食等種類平安粥,供跋涉到宜蘭朝拜之香客享用,且吃一碗”平安粥”不僅限於祈求四季平安,也間接代表宜蘭人好客濃重情誼,並呼籲縣外民眾年假期間作伙來宜蘭作客。

arrow
arrow

    我們這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